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閱讀推廣

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培養同學自學能力的最佳方法,而馬中圖書館旨在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使閱讀成為習慣。本校歷年致力推動閱讀風氣,引領學生閱讀優良讀物,以提升學習成就感,同時擴闊視野。為進一步推廣閱讀,本校圖書館舉辦一系列不同類型的活動,並且不時與各科合作,以營造全校閱讀氛圍,期望通過閱讀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加強學習效能。

好書推廣

要吸引學生閱讀,先要向學生推薦好書及提供閱讀機會,因此本校設有「漂書計劃」,在校園增設書櫃,同學可於校園隨時隨地閱讀,讓閱讀的風氣籠罩整個校園。同學更可將圖書帶回家閱讀,把閱讀習慣推展至家中。

選擇合適的讀物對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及提升學習效能尤其重要,本校的「老師好書分享」環節由不同老師錄製分享片段,在早會向同學介紹圖書,鼓勵同學閱讀不同類型的圖書。而圖書館每兩星期亦會推出新添書籍,並且定期舉行圖書展,讓學生欣賞不同類型的書籍,擴闊視野。

多元化閱讀活動

為響應世界閱讀日,本校特別舉辦一連三日的閱讀周,期間進行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書送快樂」、「借閱樂」、「有獎問答遊戲」等,打破學生認為閱讀沉悶的刻板形象,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加強同學的閱讀風氣。此外,圖書館亦會與中英文科合辦午間活動,設特定推介書類,配合不同的活動,如攤位、分享、遊戲,從而吸引同學參加,並增加同學對該類圖書的認識。

跨科合作

本校圖書館與8個學習領域學科合作,推展「中一及中二跨科閱讀計劃」。各學習領域科目老師按同學的程度,為同學挑選適合的優良讀物,鼓勵學生完成閱讀計劃,有系統地引領同學從閱讀中學習。

資源活用

就校內資源,本校圖書館推行「閱讀之星獎勵計劃 」,鼓勵同學多利用圖書館資源,多借閱圖書,以增強同學對閱讀的興趣。校外資源方面,本校每年均會參加由教育城主辦的「e悅讀學校計劃」,由圖書館為同學選購不同類型及科目的電子圖書,同學可以透過使用手機、電腦、iPAD,任何時間進行無限次閱讀,大大提升學生閱讀的方便程度,更能有效推動閱讀。

固定閱讀環節

本校特設「晨讀計劃」,即每週恆常的晨讀節,讓全校師生一起閱讀學校精選讀物;另亦設有「自習閱讀課」,鼓勵同學於課堂閱讀自選圖書,幫助他們養成閱讀的習慣,加強同學的自學能力。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