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社會服務

「教‧學‧社」

「教‧學‧社」是我校辦學團體 ─ 香港路德會為屬下學校構思的服務學習計劃。「教‧學‧社」其實就是「教會」、「學校」、「社會服務處」三個部分的合稱。這個服務學習計劃主要為高中學生,提供一個服務社區的機會。我們希望學生通過服務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旗下的長者中心、安老院舍和幼稚園等,學會照顧他人,瞭解社會上各階層所需。

    我們的學生會到安老院舍帶長者外出,讓行動不便而需坐輪椅的長者,也可到附近社區走走。學生亦會照顧長者飲食,他們在服務過程中,會瞭解到長者平日飲食時遇到的困難。這不單讓學生對長者有更深認識,更可培養他們的同理心。他們亦可學習照顧長者的技巧,這雖說不上是職業訓練,但他們從中學習到的各種知識,他日或可帶回家中,照顧長輩。

    「服務學習」並不如一般人心目中「做義工」這麼簡單,它包含的元素,除了培養學生的耐性與觀察力,亦能讓他們親身與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接觸,令他們更瞭解社會與弱勢社群。他們的服務學習經歷,足讓他們明白何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哲學道理。與其要學生坐在書桌前背誦古代聖賢所述,不如讓他們走進社區,親身體會這些智慧。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