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中國語文學習領域

中國語文學習領域

本校中國語文科致力於課堂內外,津潤學生語文、文學及文化三方面的素養。我們期望學生的語文水平於這六年間,提升至足以應對廿一世紀各項社會與個人發展所需的水平。

課程概要

課程發展方面,我們除了傳統的教科書以外,還製作了《文苑》﹝教育局指定篇章﹞、《應試錦囊》和《論證錦囊》等校本教材。這些教材的內容有別於一般教科書,內容主要針對公開考試的要求,同時間切合本校中文教師團隊的教學模式,而我們亦會定期按馬中學生的語文根基與程度作調適。來年,我們會進一步發展校本教材,編訂初中專用的文言文課本。此新訂課本會將教育局的「建議篇章」整合,結集為新教材,以增強學生對古典文學的認知,為他們日後寫作訓練累積更多語料。

課外活動

一般課堂以外,我們亦為學生提供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每年,我們均會邀請一位本港著名作家到校,主持「年度作家講座」,讓學生可以跟活躍於文壇的專才交流。這活動一來可以改善同學們寫作技法,點亮他們的創意之餘,亦能帶動本校的閱讀氣氛。為提高本校學生的應試能力,我們亦邀請到曾任不同卷別的試卷主席到校主講應試講座,全力為學生備戰文憑試。

我們一直相信除了閱讀與寫作,思辨與邏輯亦是年輕人立足於廿一世紀不可或缺的能力。中國語文科教學團隊負責訓練的粵語辯論隊倖獲佳績,今年馬中粵辯隊於「基本法盃」全港中學生辯論賽中取得分組亞軍,足見我校菁英有力與全港名校逐鹿。

未來本組會進一步推動閱讀及文學活動,期望學生在應對公開考試之餘,可以循其他門路,感受中華文化之美。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