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科技與生活科(初中為家政科)

科技與生活科(初中為家政科)

本校科技與生活科既重視學科知識傳授,亦重視同學在高階思維、批判、解難、更新及轉移的能力提升,以擁有足夠的能力面對將來社會的挑戰。課程分成初中課程必修的「家政科」和高中課程選修的「科技與生活科」兩個階段,課程屬於科技教育學習領域。本校因應高中學生的升學計劃及選科意願而開設選修科「新高中科技與生活科」,希望能盡本校所能向學生提供更廣闊的科目選擇,通過修讀本科發揮個人天賦,繼續進修之路。

        本校初中階段的家政科課程以教育局中央課程指引為藍本來設計,提供「食物營養與飲食」、「針黹、服裝與設計」及「家庭與家居」三大學習元素,為有興趣進一步修讀相關學科的學生奠定本科的學習基礎;至於高中「科技與生活科」則包涵應考公開試「食品科學與科技」的必修部份,以及「飲食文化」和「食品研究與開發」兩個選修部份,學生能根據個人對學科的認知和理想發展路向選擇適合自己的內容。

        本課程著重培訓學生「探究」和「應用」的能力,透過有效的學與教策略促進同學反思社會上不同的飲食文化與健康議題,並應用所學的營養與健康知識,對議題進行深入探索。上述教學方式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容且主動求學,例如運用實用的學科知識,融合食物科技、食品製作的理論與技能,把所學靈活運用到烹飪上。除此之外,本課程亦安排初中學生到家政室以小組合作形式進行菜式烹調,豐富且有趣的學習讓學生創新和應用的能力顯得出眾。

       為讓學生發揮其審美與創作能力、提高縫紉技巧與服飾設計的創意,本校特別設有縫紉室供學生練習和實踐創意。初中學生每學年均會踏上布藝創作的旅程,學生從中能夠切身體會解難的重要性、學習如何創作、應用和處理物料,並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自家產品」。為表揚學生的努力及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科任老師每學年均會整合各級優異作品並結合不同形式於縫紉室、操場展覽區及服裝設計表演的大舞台等地方向全校同學展示。

        為促進學生在STEM 相關領域的學習,本課程不時舉辦跨課程聯繫教學活動,藉此鼓勵學生打破科目領域的界限,綜合各科知識技能,應用科技於學習之上,並展示協作、解難和創新思維的可能性。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